top of page

AVA​七大宗旨

01

提升台灣動畫特效產業之競爭力

動畫特效產業是資金密集型、技術密集型、知識密集型和勞動密集型的重要文化產業,具有消費群體廣、市場需求大、高附加價值,高國際化程度等特點。

二十年前,全球三分之一的動畫都由台灣代工,像是《無敵鐵金剛》、《科學小飛俠》、《花木蘭》等名作皆出自台灣動畫師之手。然而,近幾年動畫特效代工產業卻大量外移,而台灣原創動畫之路在缺乏政策支援的情況下走得顛簸崎嶇。

是故,動畫特效協會AVA(Taiwan)成之之宗旨在於振興產業競爭力,提昇動畫特效技術力,開發原創故事劇本,重現台灣動畫之榮景。

02

永續培育台灣動畫特效產業人才

台灣動畫產業最早始於「光啟社」將卡通製作技術引進國內,接著日本「影人公司」訓練出一批動畫人才,代工製作出我們所熟悉的《封神榜》、《三國演義》等名作。動畫代工之品質也受到美國公司的注意。「漢納芭芭拉(Hanna-Barbera Productions)」動畫公司來台指導技術人員,成就了宏廣公司與早期的動畫專業人才。

但在2000年之後,電腦技術日新月異,電腦繪製動畫與特效興起,市場上面臨了嚴重的技術斷層,動畫特效協會AVA(Taiwan)的使命之一,便是將動畫特效技術之斷層銜接起來,讓年輕世代能夠承接下台灣動畫產業的專業態度與美學上的堅持,並且將國外最新電腦繪圖技術引進台灣,培養新世代的力量。

03

架構協會成員之資源共享平台

動畫特效協會AVA(Taiwan)成立的目標之一,即是整合國內外的產業資源與技術指導,讓所有協會成員能夠得到最新的產業資訊與技術,以及政府補助、企業投資等相關資訊,然後更進一步促進協會成員的有效溝通與資源共享,讓動畫特效公司不再是單打獨鬥、勢單力薄,相反的,有動畫特效協會AVA(Taiwan)做為一強而有力的靠山,所有成員都是一個大家庭,團結齊心、其利斷金。

04

匯聚台灣動畫特效產業經驗,帶領台灣動畫行銷國際

1961年,卜立輝神父成立「光啟社」,購買了美國的二手動畫器材,開啟了台灣動畫歷史的第一步,當時製作了《石頭伯的信》、《龜兔賽跑》等劇,令人眼睛為之一亮。1970年代,日本動畫產業興起,大量的作畫需求進到台灣,使台灣成為動畫代工的王國,接著1980年代,《老夫子》、《烏龍院》等動畫被製作出來,但商業成就並不理想,同時,台灣已成為全球動畫代工的重鎮,宏廣甚至接下迪士尼的訂單,顯示台灣的動畫與特效技術已達相當高的水平。

即使技術精進,台灣原創動畫在國內票房始終差強人意,除了《魔法阿嫲》一部外,其餘多數叫好不叫座,更枉論行銷至國際。因此,台灣動畫特效協會(AVA)將肩負起與國際市場接軌之重任,培植說故事人才,讓原本就具有高度技術力的台灣動畫特效產業能夠產出不亞於世界各國的動畫作品,打入全球動畫經濟體系之內。

05

推動台灣原創動畫與特效產業鏈發展

台灣的動畫產業始於50年代,而大量動畫代工的歷史是從70年代才開始,接受歐美與日本的動畫技術指導,在質量上與工作量上才有了巨大的進步,直至今日,台灣的電影、電視與平台動畫業者仍以替國外代工為主要業務型態。

然而,動畫特效製作代工的基地已開始有所轉移,這是因為代工的關鍵因素在於:人力成本、效率、品質。在網路普及化的時代,動畫製作與學習不再難如登天,東南亞、大陸、韓國、印度等地都已成立許多動畫代工的公司,以低價策略搶佔台灣代工市場,在短兵相接的激烈競爭下,原本附加價值就不高的台灣動畫代工市場,已面臨到危急存亡之秋。

是故,動畫特效協會 (AVA) 的成立,目標即是整合國內上、中、下游之產業資源,開發台灣原創動畫,以建立起原創動畫產業模式,提供更多好的故事製作成動畫的機會,再創動畫產值之高峰。

06

代表台灣動畫特效產業為產業發聲,整合政府資源對接產業需求

兩千年後,全球動畫產值日漸提高,美國在2011年有二十八部動畫電影上映,總票房佔所有電影類型票房營收的28.5%,可謂相當驚人。

此外,韓國動畫特效產業同樣出自代工,於70年代興起,但在1994年韓國政府對動畫產業提出了稅務上的減免與力推原創動畫品牌,使得國內產業欣欣向榮,政府更於2001年成立了韓國文化內容振興院 Korea Creative ContentAgency (KOCCA),對於動畫特效產業進行一貫性的輔導,甚至規定國內電視台的動畫比例百分之四十五必須是本土原創動畫。

所以,動畫特效協會 (AVA) 成立就是為了台灣整體動畫產業發展盡一份力,首要之務便是與政府建立起良好、有效率的溝通管道,獲得更實質的支持,例如,播放比例,補助規模、稅務減免等,並且凝聚全台動畫產業之共識,爭取更多的創作資源,在西方資本式的文化霸權下,替台灣的影視文化製作出更高品質的在地原創動畫。

07

凝聚台灣動畫特效產業共榮與互相扶持之精神

近年來,全球動畫產業歷經了皮克斯、漫威、盧卡斯併入迪士尼集團,DreamWork併入Comcast媒體集團後,呈現出更為集中的趨勢,龐大的全球動畫集團擁有更多的資源與文化再構的話語權,相反的,世界各國的中小型動畫公司的經營狀況越來越嚴苛,對於在地故事的表達權力也受到全球跨國資本的強大威脅。

一個整合台灣動畫與特效公司之力量與資源,將上、中、下游的產業鏈聚合的獨立單位之成立乃當務之急,動畫特效協會(AVA)之創立,便是期許整個產業鏈能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於全球動畫特效市場上佔有舉足輕動之地位。

bottom of page